2-1 旺玖科技篳路藍縷開創天地

旺玖以USB界面作成的輸出入控制晶片起 家,用創意把PC周邊功能一把抓,甚至在您熟悉的手機,大姆哥,USB硬碟,掃描器,數位相機,光碟機等產品上,讓資訊傳輸暢通無阻,更是一舉炒熱USB 的銷售市場。工研院電通所出身的董事長張錦棠表示,旺玖去年已經有2億台幣淨利入袋,預估今年六月份營收上達1‧6億,保守估計全年淨利4‧6億進帳,以 現有股本計算,每股稅前盈餘高達5‧2元。張錦棠希望對眼前這家現有168名員工,六年多前卻只有七個人規模的設計公司,打造出一個國際級願景。

台灣IC設計界十年內群雄並起,旺玖掛名全台超過300家之列,創下連續四年囊獲五成以上的高毛利率,去年二月以95元高掛上櫃後,也躋身成為工研院1萬6 千多名院友當中,轉嫁到業界的第60家上櫃公司,在工研院新創事業和國內IC設計公司裡,旺玖交出了一張搶眼的成績單。是什麼原因,讓旺玖像快速擄獲獵物 的老鷹,向USB等IC產品市場精準直下?用創新研發實力,和全球Apple,Sony,西門子,OKWAP,Alcatel,Motorola, Panasonic等知名大廠聯手合作呢?

張錦棠個兒高,聲音顯得低沉,走起路來和說話的聲音一 樣,像是陷入深深的思考。當張錦棠一頭栽進記憶裡,想起創業這一路走來的心情,可是參雜著12年來,在美國奇異GE,以及工研院電通所研發部門”苦修進 補”的痛快生存經驗。張景棠在美國GE八年,他說,自己曾經在赫赫有名的前總裁Jack Welch手下領教過survival的”震撼教育”,也就是說,研發部門人員如果手邊沒有任何計畫進行,上班時連打卡都沒份的。張錦棠苦笑說,他當然不 敢鬆懈,只要一有計畫,就盡量接手,因此那幾年,美國國防部,人造衛星相關計畫,張錦棠都做過。至於待在工研院的四年磨練成長期,也同時是他職場生涯中, 感受最深,最具爆發力的一段時期。張錦棠說,自己當年在工研院不是主流派,進去時是經理title,離開時,還是經理!這段時間他連雜項計畫都接,結果練 就出在有限資源裡,規劃出中長期目標的本事,像是本來一個快”死掉”的計畫,就被他救活。而”不升官”原因,也是因為不肯聽”上面”的話,玩CPU玩過 火,還產生了創業的念頭。這是張錦棠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,結果他在一個半月內,快速整合電通所12名研發人員,日以繼夜在所裡做CPU,雖然後來有人交了 女朋友,工作不敵愛情,其他卻有一半人員跟著他,轉進了現在的旺玖大門。

這12 年的”強迫”成長,更使得創業一開始就走進篳路藍縷的旺玖,一路挺了過來。原來是旺玖在86年10月成立之後幾個月,一度燒光一開始的籌資,旺玖發生傳奇 性的轉變,說來一半靠師傅引進門,一半靠自己。張景棠透過後來電通所副所長王輔卿介紹,向蘋果電腦Apple Talk接單,只不過他說會做了,才趕緊搜刮台北重慶南路上所有外文電腦書,卻無法找出任何方法,只好硬著頭皮向這些加拿大客戶要到規格,七人公司靠著研 發實力作後盾,在1個月內竟然做出了讓客戶滿意的成果,不僅疏解了吃緊的財務壓力,旺玖自此也靠著第一個陰錯陽差的USB產品一炮而紅。張景棠說,現在旺 玖再怎麼賺錢,心情上都沒有當初賺到這張三千多萬塊訂單爽快,聽聽張景棠的心情。

台灣的IC設計業十年前剛起步,只有124億台幣產值,去年已經攀升到1902億台幣,未來五到十年,被各界預估將以超過五成的全球市佔率,繼續牽動著全球 目光。不論全球設計產業未來規模如何,像旺玖這樣用創新研發能力一路披荊斬棘的趨勢產業,將來也篤定會用創新文化,走進下一個競爭世代。﹝謝美芳採訪報導 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