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10 化工、環保和污防界的科技女尖兵

電子化學產業由於國內半導體大廠的需求應運而生,同時引來中時化等廠商參與化工所四年前規劃的大型科專計畫,四年計畫總經費高達6億台幣,但是最讓蘇宗粲印象深刻的倒是當時的董事長關永實,經常帶著廠內一級主管,聽取化工所每個月固定舉行的簡報會議,蘇宗粲為業界CEO準備的簡報,總是幫他們看到機會在哪裡?沒想到有一天,關永實用一種驕傲的語氣告訴她,「我要回化工所交成績單了!」。這張成績單就是,中時化投資成立了一家工業用的氣體公司。

另外一家德淵公司,則是因為引進化工所工業用黏膠,在文具百貨業聲名大噪的20年老店。蘇宗粲在這個月18號,前往亞太產業經營研討會專題演獎時,透過董事長蕭錦聰向與會人士推介自己,才知道德淵正是當初移轉化工所工業黏膠技術,而幫它重新改名為「三秒膠、,才意外促成新商品在台灣大賣的成功案例,而蘇宗粲本人還是德淵成功轉型的推手呢!不過,蘇宗粲認為,德淵應該感謝的其實是化工所團隊。這種不居功的個性,也為蘇宗粲和工研院贏得了不少產業人脈。但是問起她本人的管理特質時,蘇宗粲則是用她天生的爽朗笑聲避開問題。工研院親眼看到新公司成立,就像母親蘊育baby出生一樣辛苦卻喜悅,就是這種心情,讓蘇宗粲繼續留在工研院。

工研院出差都要寫報告,根據化工所公關室主任黃愛倫的了解,蘇宗璨總是在下飛機前,就寫完每次的報告。工研院總是有開不完的會,但是她召開的會議,一定準時開始和結束。黃愛倫說,化工人心中永遠的蘇副,追蹤問題的能力,不僅提綱切領,還能旁徵博引,如果同仁在簡報時提不出今年下半年的目標,蘇副馬上能提出明年的願景,提供同仁參考,因此主管如果沒有十足把握,是不敢參加會議的。

蘇宗粲擁有普林斯頓博士學位,本人簡樸也重視環保,她在將近24年工作的化工所辦公室中,幾乎從沒出現過任何一張廢紙。而她本人也是很少化妝,黃愛倫說,公關部還幫蘇副準備了一個小小的卸妝包,讓她在一次下完電視錄影後,幫不知如何卸下濃妝的蘇宗燦,照著ABC步驟,完成卸妝這件很多女性每天都在做的事。蘇宗粲說,她一點都不會化妝,只有上電視節目和結婚當天化過妝,但是她兩個女兒妝都化得不錯。目前一個剛考上台大免疫醫學研究所,老大在威斯康辛醫學院攻讀藥物動力學博士。

而總是跟著兩個女兒叫媽咪的先生,正是華邦總經理章青駒,夫婦倆在二,三十年前,先後進入工研院服務,十幾年後,章青駒轉投業界,蘇宗燦則仍然守候著工研院,夫妻倆一前一後,為發展台灣高科技產業共同努力,可說是新竹高科技伴侶的典範。

蘇宗燦任內時的化工所所長,也是工研院現任副院長李鍾熙眼中,忠實認真而公正無私,是他的靠山。化工所總計畫主持人林正良,則是看到中央日報報導她當選優秀青年工程師的新聞,而相信工研院是讓人一展長才的機構,因此受到感動回台投效化工所。蘇宗燦本人還當選過十大傑出女青年,甚至模範母親,更是公婆眼中的好媳婦兒,現在每個星期假日,都會和章青駒與女兒一起回台北老家,探望章青駒86歲的老父親。

蘇宗粲所到之處,寫實而感人,就像她離開化工所,赴院部任職企畫處長,在歡送會上流下不捨的眼淚時,從冷靜當中所釋放出來的熱情一樣,蘇宗燦的工作和生活,應該說是她本人,就像是一本內斂無華卻精湛無比的書一樣,讓人展讀之後,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活力。 ﹝謝美芳採訪報導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