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4 機械所啟動華人第一部汽車共用引擎

當然機械所的表現不只於此。在工研院三十週年的熱鬧慶典上,陳水扁總統致辭結束參觀工研院的第一個重要據點,就是機械所在汽機車引擎系統上的成績單。接待總統的機械所副所長蘇評揮,正是八,九年前,工研院從福特延攬回來,擔任開發台灣第一部汽車共用引擎的總計畫主持人。  機械所的重要性,應該是突顯在台灣產業界對他的需求。像台灣如果要發展光一台飛機就要上億顆零件的航太工業,還不如發展一輛約有8千到1萬5千個零件的汽車產業來得有效。但即使是汽車,仍然是一個供應鏈完整而複雜的產業,台灣當時只能抓住汽車的心臟,也就是引擎來開發。這段期間,台灣最大的組裝車廠裕隆、中華、三陽和後來腰折的羽田,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下,由機械所派出一支30多人的隊伍,到英國Lotus蓮花汽車取經,1997年時終於以國人的實力,在英國彼岸的土地,中華威利商用車上裝了國人自製的第一顆引擎。後來的故事,大家可能都知道一些,就是由四家公司與經濟部投資合組的華擎,在同年正式成立,也成為國內第一家能量產外銷中國大陸的引擎公司。

不過,這張第一批自製引擎成績單的背後,還有一些漏網新聞。這段期間,機械所曾經找回美國福特汽車一位引擎專家--羅時佶博士回台效命。這位重視人文科技的華人汽車專家,曾經因為目睹韓國開發的汽車開上美國高速公路,而立志開發出中國人自己的汽車,因此在美國完成學業後,就進入美國福特汽車,由於表現優異,被一路拔擢到專家層級。羅時佶本人也愛才舉才,機械所副所長蘇評揮在美國福特工作難免遇到瓶頸,就曾經向同樣來自台灣的羅時佶表示,自己並非池中之物,因此引起羅時佶惜才之心,為他向上推薦。至於羅時佶本人,當他在59歲的年齡,獲悉國內終於要開發自己的引擎計畫,而被網羅回國內機械所時,也放棄了即將從美國福特拿到的高額退休金,打算回國報效一生所學時,卻因為不熟悉機械所的管理運作模式,而在第二年主動離開台灣,隨即被三陽網羅到中國大陸擔任高層主管職務。

另外機械所內一位前往英國蓮花受訓的資深主管朱汝汾,也因為銜負國家重任,日夜忙錄,因此一病不起,在異國土地上撒手人寰。這些人和這些事,腳步都離我們很遠了,但正因為他們都參與過台灣汽車開跑的光榮任務,事實上,他們距離我們並不遠。

﹝謝美芳採訪報導﹞